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在身边 | 村民们的心放进肚子里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6 08:06:56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通讯员 刘峰

“村里补偿款的事,我们都清楚了!”日前,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沙地村村民们,终于把心放进了肚子里。

就在几个月前,他们还在因怀疑村干部“贪污私吞”征地补偿款而不断“到上面找说法”。

原来,海尾镇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修建棋子湾公路时征用了沙地村部分集体土地,沙地村因此获得40万元征地补偿款,其中24万元的去向村民了解,剩余16万元,因两个村民小组对征用土地的面积有分歧无法确定各自补偿金额,一直没有拨付到村委会账户。没有看到剩余征地款的村民则认为,是村“两委”干部与村民小组长勾结,把这16万元挪用或私吞了。

村干部不断解释,村民却不买账,不断到镇上“告状”,双方之间“矛盾”日益尖锐。受此影响,村里连续多年的“十星‘两委’”评比结果远远落后于隔壁村。

“无论怎么说,都得不到村民信任,感觉我们这些干部当得特别窝心。”一名村干部坦言当时的心情。

2020年6月,沙地村的几位村民敲开了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门。“村里的征地补偿款本来有40万元,现在只看见24万元,剩余的16万元竟然不翼而飞了,这事纪委管不管?”

群众关心的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成调查组到沙地村了解相关情况。

经多方核查确认,沙地村剩余16万元征地补偿款确实一直暂存于相关职能部门账户上,县里的要求是征地分歧解决好后才将剩余的16万元拨付到村委会账户。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两个村民小组征用土地纠纷问题得到妥善解决,16万元征地补偿款正按程序进行拨付。

补偿款问题的解决只是第一步,干群之间的疙瘩如何解开?如何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昌江县拿起了监督这一法宝。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纳入纪检监察改革重点,督促各乡(镇)纪委在各村(社区)设置纪检监察监督专栏,专门用来公开集体土地征用或出租、耕地地力补贴、危房改造、贫困户确定以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事项。让基层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工作,让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现在村里的大事都公开了,有纪委监委在后面监督,我们心里安稳了!”沙地村的村民们专门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打去电话。

“村里的纪检监察监督专栏帮了我们大忙,使村民与我们之间多了一份理解、一份信任、一份支持。”沙地村的村干部们也感慨颇深,“现在想想,唯有监督,才是我们党员干部最好的‘护身符’。”

据了解,截至目前,昌江县已设立村级纪检监察监督专栏64块。

上一篇:严查不收敛不收手 解读10月份全国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数据     下一篇: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