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以好作风保障开好局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16:08:35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把基层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接访、实地走访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华林经济开发区流动接访点接访。摄影/吴震(莆田市纪委监委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日前在广西调研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纠治“四风”、树立新风。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

“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仕荣参与超标准公务接待、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收受礼品……”四川省纪委监委日前公开曝光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采取省、市联动等方式,重点对县(市、区)、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等分层分类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为严肃换届纪律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福建省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对涉及换届风气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进行起底,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既防止因把关不严出现“带病提拔”“带病提名”,也防止因研判不精准影响对干部的选拔任用。“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组建3个督查组,到区镇巡回督查、现场驻点督导、开展换届风气民主测评。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涉及换届纪律风气问题的优先处置。”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坚持立破并举,扶正气祛邪气

“纠‘四风’树新风,需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系统、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增强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云南丰厚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72起,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85起。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坚持严抓严管,深化靶向治理、源头治理,以钉钉子精神深化突出问题整治,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浙江省金华市日前组织开展2021年“清风护航”专项行动,对新一轮纠治“四风”工作作出安排。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纠建并举,不断深化“清风”系列行动,开展明察暗访2410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0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58起,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同时,推动义乌陈望道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

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升治理效能

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纠“四风”树新风,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重点关注巧立名目突击乱发钱乱花钱,以违规先行拨付支付等方式“套现”“提现”,重复施工的“劳民伤财”,公款购买和违规收送“天价茶”“天价烟”、高档酒等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新监督方式,推动扎牢制度笼子,不断适应实际情况的变化,有效防范“四风”老问题反弹、新问题萌发。

湖北省仙桃市纪委监委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3月下旬,该市纪委监委对3月初启动的全市作风整顿工作进行检查,严肃查处编造虚假学习资料、照搬市级方案、无谋划部署行动或安排工作走过场等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公开通报21家相关单位,并责令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四风”违纪案件30余起。

江苏省建湖县近日召开2021年“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推进会,明确12项重点任务、32条措施,驰而不息纠“四风”。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探索制定共性问题清单和个性问题清单,结合通报曝光,推进专项整治。“我们将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工作成果,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以案为鉴 | 只抽高档烟的乡镇书记     下一篇:加强政治监督 力戒形式主义 确保环保督察问责精准规范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