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特写丨对公车大户的突击检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30 19:39:00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张琪彬

“今天将对你单位组织‘四风’专项监督检查,预计半小时后到达现场。”4月29日早上8点30分,临出发前,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旸通过微信,向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发出通知。

“像这样‘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联系单位早已经适应。”张旸在途中向记者介绍,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于去年下半年开启改革,除了原有的职能,还要肩负起大兴国际机场执法、行业网络执法、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等任务,因机构扩张、执法监督行为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被列为此次的被查对象。

“监督检查涉及交通专业领域,我们特别采用‘室、组’联合检查的方式。”在执法总队五层会议室,由二室和市纪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等5人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宣布了本次检查的重点项目:公车、账目、库房物品、传达室快递接收情况。

其中,对公车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是重点。

公车对执法总队有多重要呢?用总队有关负责人的话说,“那就是我们的办公室,车上配有摄像机和打印机,方便随时停车执法。”

张旸和纪检组副组长赵铭哲,一边听着介绍,一边翻起公车台账,看完之后接连发起提问:“91辆车,一年下来的维护费用大概是多少?”“运行的公里数和平均油耗有没有统计?”“租赁的执法车辆多达22辆,平均费用是多少?外观是否打标,有没有按照上次提的建议安装GPS系统?”

听到答复,赵铭哲随即在笔记本上做了几组计算:“和其他交通单位相比,车辆支出倒是没有异常。”据介绍,执法总队也对租赁车辆加强管理,按照要求完成整改。

在查阅车辆审批登记时,多张审批表制式、内容不一引起了张旸的关注,她仔细叮嘱道:“虽然是小问题,但是如果管理不严,就容易滋生廉政风险。”

此时,检查组的另外两名同志正在财务部门繁多的账目中查找线索,为加快进度,刘玉直接从会计手中拿过鼠标,熟练地操作起相关账套:“请您提供4月的101-120号凭证。”接过纸质凭证后,俞杰发现一笔高达7280元的误餐补助竟然只有发票,没有其他凭证。

追问下,检查组了解到,为了保障交通安全,重大节庆日期间,执法人员需出外勤,餐饮难以保障,而误餐补助通常都是和出勤记录一一对应的,这笔费用也能找到相关记录。“要把规矩定好,让每一笔费用经得起查。”检查组在离开时对财务人员叮嘱道。

“可以说,近些年现场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监督检查更多时候是给大家提个醒、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张旸表示。

返回机关时已过中午12点,检查组匆匆吃完午饭后便开始汇总问题,1小时后,他们还将前往市交通局,再次开展“四风”专项检查。

上一篇:从蚂蚁到13家,约谈背后不变的内核是什么?     下一篇:本网推出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首批通报7起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