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纠治四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9 08:59:5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近日,各地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问题、新形式,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面上督导、专项督查、线上线下齐发力、“室组地”联动等方式,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享乐奢靡现象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山东省纪委监委成立16个省级察访组,重点针对享乐奢靡之风特别是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等5个方面典型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四风”问题交叉察访。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统一设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举报专区,结合信访举报情况,梳理出33条可查性强的违规吃喝问题线索,交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地方纪委监委查办。对违规吃喝新变种等问题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对202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规吃喝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出10类违规吃喝典型行为,以清单形式印发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和各市纪委监委,作为纠治“四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重点,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贵州省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文风会风及督查检查考核等4个方面,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文山会海”、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逐一列出清单,督促整改。

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推动监督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定位系统显示,车辆停在机关内,但其对应的加油卡却同时在加油站使用;油箱最大容量不到70升,一次加油却加注了90余升;有的公车一天之内连续加油两次……”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平台上,这些加油卡上的“猫腻”无处遁形。

滨海新区利用大数据监督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相关部门党组联动,在中秋节前夕,发现30余名派遣制驾驶员存在的违规问题,其中一名驾驶员违规加油和赚取补贴达11万余元。

紧盯查办“四风”问题案件中案发单位暴露出的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建立发出建议、跟踪监督、整改落实的闭环式管理模式,深挖“四风”问题产生根源、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中秋临近,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严守纪律和规矩,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日前,北京市平谷区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联合金海湖镇纪委对镇党委纪律检查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

此外,一些地方还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再发生违规吃喝等典型‘四风’问题的,一律按程序对相关责任人先停职再处理。”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正开展以整治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行动。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5起中管干部风腐一体案例 隐身饭局的围猎与寻租     下一篇:监督哨 | 7元一次的公务加油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