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清风 | 为政之道 修身为本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30 08:34:24   浏览:

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意思是说,治理国家、从事政务,要把自身的品格修养作为根本。修身就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锻炼,修正自己的行为、语言和心念,提高自己的涵养、能力和品质,是一个自我修正的过程。严以修身是做人、谋事、为官的前提,修身之要重在正心、律己、践行。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修身重在正心。修养自身的品性要先端正自己的心思,心中正则行不偏。《朱子语类》云:“心者,万事之原也。人之一心,得其正,则事事皆得其正。心或不正,则无一事得由于正。”正心修身是正风反腐、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和重要前提,也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歧路,其心不正、修身不够、涵养不足是重要原因。正心祸避远,修身品自高。历史上子罕以不贪为宝、于谦以《石灰吟》明志,激励自己廉洁自守、清白做人,被传颂千古。心正则言实,身正则行端。当一个人能摒弃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虚妄之心,丢掉打小算盘、谋小利益的偏私之心,以良好的品德从内心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时,自然会受到他人的尊重和敬佩。党员干部要将修身正心当做一辈子的功课,坚持以德正心、以公正心、以廉正心,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才可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君子责己,小人责人。”修身重在律己。修身律己自古就是有识之士遵从的人生信条,把能否严于律己当作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标准。宋代思想家陈亮在《谢曾察院启》中写道:“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可以看出,高度的自律无论对个人事业还是治理国家都至关重要。怀有律己之心,关键要恪守一个“严”字。律己重在自觉从严,难在处处从严、贵在持久从严。党员干部应廉洁自律,把好各种关口,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把严以律己当做修身立德的重要法宝,常思贪欲之害,坚持省己察身、扪心自问,时时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找差距、看不足,修正自己行为;时刻以腐败典型案例警醒自己,及时校正思想偏差,不断清扫心灵尘埃。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修身重在践行。修身要修实干之身,在身体力行中发现并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修身。唐代吴叔达在《言行相顾》一诗中言道:“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对领导干部而言,修行塑身,就是要躬身做“官”,坚持“为政贵在行”的理念,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实干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真正俯下身子、沉下心来,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和抓铁有痕的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不待扬鞭自奋蹄,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重要的人生必修课,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石顺江)

上一篇:清风 | 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下一篇:青史斑斑 | 文景治世流风远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