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湖南上下联动纠治作风顽疾 蹲点调研促整改到位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2 08:28:10   浏览:

2020年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基层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据了解,去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3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6起423人次。

为破解类似“挂牌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顽疾,去年6月,湖南省纪委监委派出7个调研组,深入14个市州蹲点调研,为省直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脉开方”。调研共收集整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4个,以清单方式向涉及的27个省直单位逐一反馈。

常德市纪委监委在该市鼎城区十美堂镇蹲点调研时发现,“部门牌子多,大量工作任务被转嫁。”这一问题随即被交办给鼎城区,对此,该区按照“该取消一律取消,能整合一律整合”的原则进行整改。

1月20日,在十美堂镇紫流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张桂云在村干部引导下在线办理了老年证。“以前到村里办事,墙上牌子挂了很多,不知道找哪一个。清牌后,现在办事既清楚又便捷。”张桂云告诉记者。

“事难办”是基层单位和人员在调研中对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我们牵头成立调研小组,结合反映的问题查找根源。”该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收到问题清单后,该厅党组与纪检监察组协同开展整治。经过深入调研,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部门在内部管理、经办流程设置、信息化手段运用等方面的短板,向厅党组提出针对性建议,督促其压实责任,优化审批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相关省直单位对照清单,深挖问题根源,推动整改落实。省生态环境厅梳理176项执法事权清单,实行照单执法,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省民政厅专项整治“社区万能章”“证明大本营”等行为,严肃纠正“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制度满墙”等各种乱象,推动全省所有村(社区)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省自然资源厅将单个项目省厅审批时限由39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

湖南省纪委监委还持续跟踪问题整改情况,2020年9月,省纪委监委再次派出3个调研回访组,赴9个市州、4所省属高校开展蹲点调研回访,走访84个基层单位、200余名干部群众。还在长沙、衡阳、张家界3市共选取48个基层单位设立监测点,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哨所”。据了解,设立首月,各基层监测点反馈各类问题线索20余件,经甄别整合,其中5件已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省直单位整改到位。(邹太平)

上一篇:厦门:发挥专项工作优势 严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下一篇: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 浙江持续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