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厦门凝聚监督合力 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19 08:07:34   浏览: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首批11家三级公立医院集体挂上“无红包医院”的牌子,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这是厦门市纪委监委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一项成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厦门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做实做细专责监督,凝聚监督合力,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了群众许多“急难愁盼”的事情,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办成为民服务的“大事”。

问题:“老人补助款”突然两个月没收到;进展:钱已到老人市民卡,激活后可领取……近日,厦门日报监督在线栏目报道了群众反映的三起民生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这正是厦门市把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有机结合的生动体现。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群众最有发言权。依托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主阵地,厦门市纪委监委联合厦门日报监督在线栏目和厦门电视台监督视线等媒体,公开征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这一平台成为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又把微信公众号和媒体作为向群众反馈的重要窗口,选取收集到的典型问题,经核实查办后,将情况及时通过媒体和微信公众号予以报道,反馈查办结果,给群众交代,让群众监督“有头有尾”。目前,已办理微信公众号收集的73个典型问题。

开展医保定点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农村五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经认真梳理后,厦门市纪委监委敲定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7项专项整治内容,件件涉及民生,事事贴近百姓。

厦门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民政局等14个职能部门分别担起17项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的重担,各自瞄准本部门监管领域涉及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同时出拳猛击。

“你们是几星级中介?”打算买房的王先生拿出手机扫了扫《信用公示》星级牌上的二维码,查看这家中介的信用等级,避免自己被不良中介“忽悠”。

从去年年初开始,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联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整治小组,严查中介机构和租赁企业以及网络信息平台发布的房源信息情况,在纠正不规范服务行为的同时,开展机构门店星级评定。通过向1956家门店发放《信用公示》星级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方式,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专项治理带来的成果。

多部门联合整治,共解决了1608件涉及群众利益问题。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了整治,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作为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部门,厦门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建立问题线索月报制度、工作进展情况季报制度等,动态掌握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提醒和经验分享,推动14个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还依靠“1+X”监督机制,对于涉及多部门的问题,及时组织多部门会商。对于一些遗留多年的“疑难杂症”,本着人民至上的原则,启动直查督办,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于查处的问题及时督促纠偏改错,把被损害的群众利益还利于民。同时积极追责问责,让推诿扯皮、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付出代价,并举一反三推动一批护民生、保民利的制度机制相继出台完善。(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镜头丨好雨知时节     下一篇: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宁波这样开展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