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 | 钻空子的“油管家”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08 08:16:10   浏览:

“暂停!画面里的车辆没有公务用车标志,怎么用公务加油卡加油?”前不久,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商务局,对“车轮上的腐败”开展专项监督,在调取的监控视频中,一个细节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借助大数据比对,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务加油卡系石塘镇所有,不仅如此,视频显示该镇管理的5张公务加油卡均不同程度存在“加私油”嫌疑。经过分析研判,该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你镇公务加油卡是如何管理的?”调查组找到石塘镇公务加油卡管理人、镇党政办副主任刘某成了解情况。

“管理非常严格!为防止驾驶员违规使用加油卡,每次公车加油,都是我和驾驶员一同前往,驾驶员无机可乘。”面对调查人员,刘某成言之凿凿,并出示加油登记簿,其中加油时间、车牌号、加油升数、金额、驾驶员签字均详细清楚。

通过分析该镇车辆加油登记簿、油卡使用登记簿、报账单据及加油站充值记录等账册资料,调查人员发现,监控视频中疑似“加私油”的情形并没有登记在册,也没有走报账流程。

“账册可以造假,但监控视频做不了假,且该镇是按照加油登记记录报账,而不是按油卡充值金额报账,这其中的差别是有空可钻的。”在集中分析研判过程中,调查组组长找到问题关键,随即兵分两路,一组调查走访加油站,从实际加油金额和财务报账金额的“差值”查起,一组进一步核查比对监控视频与各类账册资料。

“石塘镇定点的加油站经常有充值优惠活动,近两年赠送的金额合计有17000元,截至目前,5张油卡仅结余4000多元,有12000多元去向不明,有可能被刘某成用来加了‘私油’。”一组很快查出眉目。

紧接着,另一组也通过比对1500余条公车加油登记、油卡消费记录等发现了端倪,“我们发现该镇油卡是由刘某成先个人垫付充值,再登记报账的,他采取虚增公车加油登记记录、虚开发票的方式,套取燃油费6000余元装进了私人腰包。”

铁证面前,自称“清白”的刘某成瞬间慌了神:“加油卡由我一手管理,领导不会逐一核对加油记录是否真实,也不知道赠送金额情况,我就钻了这个空子。”

经查,刘某成利用管理单位公务加油卡之便,违规为私家车加油合计12000元,通过虚增公务用车加油记录套取燃油费6115.7元。今年4月,刘某成被严肃查处,并退缴违纪违法所得。

以刘某成为鉴,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公务车辆专车专卡专用制度,按月登记行驶里程,单独核算车辆经费,压缩“车轮上的腐败”空间。(通讯员 韩玉 包昀)

上一篇:镜头 |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下一篇:特写 | 丈高舞台唱廉戏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