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特写 | 到一线去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0 15:53:57   浏览:

“政和县是廖俊波同志曾工作过的地方,我们倡导传承他‘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建议镇党委开展‘坐坐群众的热板凳’活动。”5月18日上午,福建省纪委监委举办乡镇纪委书记履职汇报会,10名乡镇纪委书记走上讲台,谈经验、讲做法,接受现场和网络镜头前的观众评判,石屯镇纪委书记叶宏贵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怎样才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让老百姓感觉到监督就在身边?“到一线去!我们走出办公室,访百家门,增进了群众感情,监督执纪问责也更有深度准度。”漳州市平和县五寨乡纪委书记卢娜萍的话,让近400公里之外、观看直播的五寨乡优美村脱贫户老庄深有感触。

此前,因公益岗调整,老庄失去了村内清洁员岗位。他怀疑有人搞暗箱操作,一直心情郁闷。卢娜萍多方了解情况,在查清问题基础上,跟村干部一道做其思想工作,并为老庄请来青枣种植能手结对帮扶,解了老庄的心结,让他的生活有了新奔头。

“到一线去”,是福建省纪委监委为做实做细一线监督开出的“方子”。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线,学会群众语言,善于同群众说话,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以乡镇纪委的作风转变来监督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实。

“练好脚力,才能在基层一线履好职、尽好责。”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纪工委书记刘鲜萍曾任职适中镇纪委,当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洋东村村干部虚报电线杆赔偿款等问题。为核实情况,点清山头的电线杆数量,她带着镇纪检干部跟着举报人翻山越岭,从正午阳光清点到夕阳西沉,在汗流浃背中查清事实。

乡镇纪检监察力量相对薄弱,如何让有限监督力量释放最大效能,考校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智慧。“学会借力,推动力量夯实在一线。”三明市小陶镇纪委书记潘晓群介绍,镇纪委推动发挥村纪检委员熟悉村情的特点,通过举办培训班、编印“口袋书”、制作信访服务卡、制发日常监督表等方式,提升村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培养出一批开展下沉监督的“好帮手”。去年以来,全镇35名村纪检委员通过走访发现并参与协调解决问题69件。

走出办公室、沉到基层去、深入百姓家,福建省3000多名乡镇纪检干部努力把群众在“家门口”反映的意见诉求解决在“田间地头”,以监督下沉推动群众身边干部作风转变,及时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上一篇:手记 | 查出退回工单背后的不作为     下一篇: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第三周通报6起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