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调研视窗 | 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活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16:45:19   浏览:

日前,湖南省芷江县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围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存在一些短板。在系统谋划方面,一些单位廉洁文化建设缺乏统筹部署、合理规划,资源整合利用不充分,存在纪检监察部门“一肩挑”“单打独斗”现象。在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方面,一些地方习惯于开展廉洁党课、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老办法,没有根据地方工作实际、不同教育群体特性,分级分类确定推进内容和推进方式,没有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思想灌输和启发式教育结合起来,尤其是新媒体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程度不高,吸引力、感染力不足。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资源整合。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领导,注意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整合相关职能部门资源力量,变“独角戏”为“大合唱”。二是科学分类、因人施教。要在提高廉洁文化建设针对性、有效性和覆盖面上下功夫,结合不同时期、地区、行业和部门实际,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设、廉洁从政、党纪国法、家风家教等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进家庭。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要用好用足各类文化形式和载体,创新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创作一批高质量的廉洁文化视频作品、文艺节目,建设一批研学一体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充分发挥报刊专栏、网络论坛、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功能,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机融合,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活力。(田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22日理论周刊第7版)

上一篇:传承丨最是坚守显本色     下一篇:小康相册丨优化公共文化服务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