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传承丨把清香留在天地间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8 08:43:05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周永开,“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李芸)

“七一勋章”获得者,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地区纪委书记周永开酷爱腊梅,他常说:“做人要像腊梅,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周永开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像腊梅一样,把清香留在天地间,成为群众念念不忘的“草鞋书记”。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人们爱腊梅,不仅因其花姿清雅、花香清远,更因其不畏严寒、迎风斗雪、品格高尚。周永开有像腊梅一样的风骨,他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勇于同腐败行为作斗争,顶着压力查办案件。原达县地区罐头厂厂长李作乾严重违纪违法,此人头顶光环无数。当时有人给李作乾开脱,认为对“能人”要网开一面。接到群众举报后,周永开拍案而起:“必须要一查到底,这都处理不了,我宁可不当这个纪委书记!”经过艰苦调查取证,最终让李作乾认罪服法。“当纪委书记是党交给我的光荣任务,这个任务很考验人。”周永开说,虽然得罪少数人,但让大多数人满意,让党和人民满意,就行了。

“清姿瘦影立悬崖,幽香润万家”,腊梅象征着忠贞、高洁,寓意着奉献。周永开爱腊梅,其品行也似腊梅,在职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离休后也惦记着再为老百姓做点事。花萼山被誉为“大巴山动植物基因库”,离休后,周永开发现当地人乱砍滥伐,花萼山已经被破坏得不成样子。“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1994年,周永开扛起树苗和锄头上了花萼山,誓言要改善群众生活,“把绿色还给大山”。他在花萼山,维修学校,花了1年时间;通电,花了2年时间;修路,花了8年时间;说服群众退耕还林,封山创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整花了14年时间。而今花萼山绿意盎然,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亲切地称周永开为“周老革命”。

“腊蕊雪中破,清香小院前”,人们从腊梅的清香、芬芳中,引申出了崇清尚洁、不慕虚名的美好含义。周永开淡泊如腊梅,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从严要求子女,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家教。他对“公”慷慨,对“私”却很苛刻,夫妇俩都是离休干部,至今仍住在60多平方米的老屋里,每一件家具都称得上是“古董”,一套蓝色中山装,更是穿了几十年。然而,多年来,为了公益事业,他累计捐款上百万元。对子女的事,周永开从不插手,常说路得他们自己走,不一定穿草鞋,但必须走正道。他有4个孩子,从小跟在父亲的草鞋后面长大,耳闻目睹受用终身,没有一个人,为上学、就业、升迁等事得到父亲的照顾。

花萼山是周永开魂牵梦萦之地,那里野生腊梅连片成林,隆冬季节傲霜斗雪,在悬崖、峡谷怒放,清香润人心。“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愿得清朗留世间,愿留清香满天地。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周永开为榜样,坚持“一生都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真正把清香留在群众心中。

上一篇:新闻故事 | 退回的3个月租金     下一篇:画里有话丨办事不求人 爽快又暖心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