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 家风馆里话家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4 10:07:21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通讯员 黄晓丹

“今年是我回村工作的第二十一个年头,我想用我的切身经历说说家风传承。”近日,在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长江村家风馆,54名年轻干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讲述的家风故事。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带回家,郁霞秋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她告诉记者,从北京回来,保税区纪工委就发出邀请,请她为全区年轻干部上一堂家风课。

“朝着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迈进,抓好年轻干部这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让他们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特别重要。”受到邀请的郁霞秋深感重任在肩。“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铿锵字句转化成催人奋进的青年力量?郁霞秋决定利用这次机会,和年轻朋友们好好聊聊。

她翻箱倒柜找出了家里的“老古董”:记录着从“一张渔网”“一朵绿萍”到“一根导轨”“一张股票”,再到“一粒良药”“一座医院”的老照片,以及她写给儿子的一封家书。

活动现场,郁霞秋谈起了家书背后的故事,“2018年,上市后的村企长江润发集团迎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急需青年人才,我写信给儿子,鼓励他回到长江村,投身产业发展浪潮,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关于家风传承,还有另一个故事。郁霞秋的父亲郁全和是长江村的“老书记”。40多年前,他带领长江村从一块江边滩涂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富裕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家庭”等一块块牌匾,熠熠生辉。

郁霞秋回忆说,“2001年,长江村发展遇到瓶颈,招不到大学生。我是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毕业后在外地做医生。父亲打电话给我,希望我回来。”亲情和乡情召唤下,郁霞秋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村办企业,招揽优秀人才,推动党的好政策在乡村落地落实,带领大家共圆富裕梦。

两代长江村人接续努力,如今村办企业长江润发集团已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正在布局大健康产业。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实现全就业与全社保。

“‘有福不懒享,遇难不畏惧,有荣不漂浮,做人要堂正’,老书记留下的20字家风,映照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也构成了长江村这个大家庭的精神坐标。”保税区金港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包建兵说,将努力做好家风的践行者、传播者,发挥廉洁文化、家风文化在廉洁乡村建设中的作用,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上一篇:调查与研究丨以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廉洁文化建设     下一篇:史海一粟 | 持廉之道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