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中管高校强化巡视整改 “一校一策”抓出实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08 14:11:27   浏览:

随着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期结束,如何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被提上日程。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分别向31所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发出《关于“一校一策”开展工作指导督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高校在巡视整改和管党治校方面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要求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推动学校党委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整改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今年年初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对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

对31所中管高校巡视持续整改开展“一校一策”指导督促工作,是推动巡视整改不断走深走实、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的重要举措之一。“巡视整改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重点监督党委(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防止‘过关’心态,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记者梳理这些“问题清单”发现,共性问题主要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风”问题、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师德师风等方面。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也予专门强调。

与此同时,每所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还收到一份精准“画像”的个性问题清单。这些问题源于中央巡视组对各高校的巡视反馈情况、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和日常监督情况,指向更明确、内容更具体。如,有的高校对少数干部与民争利、公共资源分配不均问题的制约机制还不健全;有的高校执纪宽松软、纪律建设还存在短板,等等。

“我们在与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沟通的基础上,结合巡视整改审核评估、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年度述职及我室日常掌握的情况,深入查摆31所中管高校管党治校方面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逐一分析各高校存在的个性问题,督促制定工作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一校一策”释放出紧盯不放、久久为功的强烈信号,为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巡视持续整改指明了发力点。

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将2022年作为“巡视整改深化年”,该校纪检监察机构根据《通知》要求,把“巡视整改深化年”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的组织落实整改责任。“集中整改结束后,我们要坚决克服‘过关’心态,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学校制定的长期整改任务紧盯不放,继续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学校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南京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南京大学监察专员刘鸿健说。

《通知》不是一发了之,“一校一策”是一套“组合拳”。据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将适时开展调研督导和监督检查,跟踪了解工作进度,并对工作存在明显短板、履职不到位的学校党委和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

上一篇: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下一篇:刘海泉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推动筑牢安全防线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