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2022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58起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8 08:21:13   浏览:

1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5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0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541人,这是连续第110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10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911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0%。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7.2%、22.3%、17.5%。

从查处级别看,10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60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34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6964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2.1%。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准确把握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以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坚定不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更加主动作为,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斗、踔厉奋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在新征程上不断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向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复抓、抓反复。经过不懈努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得以铲除。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的形势,要实现党在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必须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刻不停、坚定不移,加大力度、深化治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历史主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盯住老问题、新情况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将目标转化为现实,关键在真抓实干。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及时把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坚决防治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各行其是、搞本位主义,以及不推不动、机械执行,脱离实际、急躁冒进等不良倾向,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消极应付不负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及“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要持续为基层减负,大力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着力解决会议层层套开、要材料过多过急、提整改要求不顾实际、随意向基层摊派任务、层层“甩锅”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减到干部群众心坎上,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切实把时间和精力用于抓落实、促发展。

突出守正创新、纠建并举,不断增强治理效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领导方式等因素紧密相关,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高纠治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创造性。要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领导干部是改进作风的“领头雁”,要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面检视自身和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要突出全链条防治,加强源头治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在政策制定、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问责奖惩等各方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制度规范。要把纠治问题与激励干事创业结合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树典型、强免疫,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着力营造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良好环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奋进新征程!(纪锋)

上一篇:【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     下一篇: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