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甘肃开展形式主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整治 深化拓展基层减负成果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6 08:46:23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莉

“过去上级部门每次检查,都要提前准备一堆资料,现在好了,几项工作一起检查,对资料的要求也没有以往多了。”谈起基层减负带来的变化,甘肃省民乐县丰乐镇刘庄村包村干部田雪珍表示,现在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生态搬迁、粮食种植等任务的落实上,工作更实了。

为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甘肃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隐形变异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切实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减负工作成效。

此次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除列出精文减会、调研和督查检查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常规性问题外,甘肃省纪委监委还重点明确了基层关切的实际问题,也是此次专项整治重点监督的内容,包括随意设立领导小组、专责组、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临时议事协调机构过多过滥、主责缺失、转嫁责任等问题;盲目跟风、随意设立各种“长制”等问题;村(社区)“两委”机关化,挂牌数量多、种类多、形式多、虚名多等问题;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不专业,评估标准、评估方法不接地气、机械教条,导致基层无所适从等问题;学习类政务APP内容同质化、积分指标化,宣传类公众号和小程序强制要求关注、下达推广任务,变相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

据了解,从今年6月开始,该省纪委监委会同省作风办、省委督查室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明显,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律当面指出、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重点选择一些县区、乡镇(街道)开展走访核实,通过以下看上的方式检验基层减负任务落实情况。

针对领导小组过多过杂、村级组织负担过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紧盯职能部门履行牵头职责和工作推进情况,对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点对点下发工作提示或督办通知,跟踪督促,确保清理规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泾川县纪委监委将玉都镇、王村镇和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设置为基层减负动态监测点,定期统计监测减负情况,及时研判分析,对发文开会频次过多的反馈预警、跟踪约谈提醒。今年一季度,该县以县委和县政府名义发文26份,同比减少7.14%,以县委办和县政府办名义发文37份,同比减少15.9%。

上一篇:山东: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走在前、开新局"     下一篇: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 | 四川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实施“强化能力行动” 聚焦主责主业 促进能力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