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关键在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5 09:43:5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十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深刻总结,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作出一系列重大政治安排,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首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破浪前进,党始终是领航力量,这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得出的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必须牢牢坚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经历长期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党始终不负这个选择。

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体现在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明确“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赋予党的全面领导新的时代内涵;强调“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全面提高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指明方向;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深刻阐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指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使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核心内涵,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再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一系列重大理论总结、重要经验启示中,党的领导均居于首位。

新时代十年来,从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再到以一系列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面对党内一度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面对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上旗帜鲜明作出回答。回望这十年,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砥砺奋进、壮阔前行。

党的二十大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写入党章,反映了我们党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识的深化,对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具有重大意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020年4月21日,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走进绿意盎然的茶园,“五级书记同框”的画面被镜头定格,珍贵的瞬间呈现出党的性质宗旨、凸显了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伟大变革,正是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开始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中,首先提出的就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回顾中,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分别被摆在第一和第二位。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保证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思想建设夯基固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注重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推动全党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动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涵养“三严三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更加同心同德,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砥柱中流、力挽狂澜,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以非凡的魄力和定力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坚持依规治党、纪法贯通,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督促各级“关键少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又当好示范表率、一级带领着一级干,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发展。

十年浴火锻造,十年淬炼升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一,也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保证。

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十三五”圆满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到新征程顺利开启;从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到坚决抵制霸凌行径捍卫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一个个奇迹的创造,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一次次大战大考,让全国人民更加深刻感悟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新征程上,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报告还专章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

赶考永远在路上,时代不断给出新考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新的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的赶考之路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前进道路上,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一定能够使百年大党不断焕发蓬勃生机,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上一篇:严管厚爱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下一篇:榜样|“办案就得有一查到底的较真劲儿”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海南省澄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川兴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