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 对党忠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8 08:38:38   浏览:

1926年,20岁的王首道在参加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当天,要对党宣誓。当时,我们党还没有制定出统一的入党誓词。宣誓什么呢?王首道想了想后,面对大家举起右拳,高声喊出这样的誓言:“服从纪律,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严守机密,永不叛党。”

1927年10月15日,湖南水口村叶家祠堂,根据提名,陈士榘、赖毅、李恒、欧阳健、鄢辉和刘炎6名士兵宣誓入党,成了首批战士中的共产党员。毛泽东带着六名新党员宣读了他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1931年1月25日,积极为党工作多年的江西永新县农民贺叶朵秘密入党。那个晚上,他在一块红布中间一笔一划写下了入党誓词:“牺牲个人,言首纟必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从党其(服从党纪),永不叛党。”三年后,因在战斗中负伤,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他把入党宣誓书用油纸层层包好,放在油榨坊的屋檐下,一直坚持到革命胜利。

我们党自成立后的61年里,都没有明确规定入党誓词内容,但在已知的入党誓词中,“永不叛党”四个字始终都有。无数共产党员,用发自心底的铮铮誓言,表达自己坚定选择跟党走的生死抉择。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对党员一以贯之的要求。

党的一大制定的首部党纲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为“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党的二大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秘密工作纪律成为党员“对党忠诚”的基本内容。抗日战争时期,党对全体党员和干部提出了更为丰富的“对党忠诚”要求,提出党的干部和群众领袖要“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解放战争后期,我们党强调党员应如实填写入党等表格资料,指出:“‘忠诚’就是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在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同志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一次将“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义务写入党章。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之后的党章都要求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的百年历史始终浸润着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赤诚忠心,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战争年代,革命先辈践行忠诚毅然决然,用贺龙的话讲就是“把我脑壳砍了,我也要跟共产党走到底”,用朱德的话讲就是“从那以后,党就是生命,一切依附于党”。夏明翰、恽代英、方志敏、瞿秋白……一大批革命英烈以其坚贞不屈、慷慨就义的英雄事迹诠释了党员对党忠诚的深刻内涵。

党的事业不断发展,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写下新的忠诚篇章。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钱学森等科学家赤诚爱党报国、献身科学事业,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全部心血和智慧;张富清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党让去哪就去哪”;黄文秀、张桂梅等共产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使命担当书写对党忠诚的新时代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并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上一篇:榜样|“办案就得有一查到底的较真劲儿”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海南省澄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川兴     下一篇:广安观潮 | 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