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以案为鉴 | 泄露评标专家名单的“内鬼”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04 09:12:47   浏览:

因熊某等人在招投标中利用职务之便提前泄露评标专家名单,2021年12月23日,怀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研究决定,给予熊某、陈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同日,熊某、陈某受到政务撤职处分,由管理九级职员降为管理十级办事员,工资每人每月减少259元,处分影响期二年。

2021年1月24日,怀化一学校迁建工程招标,在怀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抽取专家评委。25日上午9时44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知被系统抽中的朱某等7名评委,于当日下午14点50分到怀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评标。

25日14时40分许,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相关专家名单信息推送至怀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5时25分评标专家进入评标室。“这样一个工作闭环,只有一小时不到的时间差,却被‘内鬼’和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给利用了。”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怀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技术与市场服务科工作人员熊某早在评标前,就受参与投标的某公司委托人所托,等省里将专家名单发给怀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与本单位抽取室工作人员陈某合谋,将专家名单搞到手,交给该公司委托人。

省里将名单推到怀化系统的同时,熊某找到陈某借走打印专家名单的CA证书,在办公室将该项目的评委专家名单私自打印出来,跑到怀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家属区后院,交给在那里等候多时的委托人。事后,熊某收到感谢费4000元,与陈某平分。

收到名单后,该公司委托人利用专家进入评标室前的这段时间,先后给3名专家评委打电话,请他们在评标中给予照顾。3名专家评委的评分结果第一名均为该公司。

“在全省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期间顶风作案,必须严查严惩。”怀化市纪委监委就收到相关情况的举报,怀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迅速作出安排。

调查组随即展开调查,很快查实了熊某、陈某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两人主动交代,从2020年12月开始,以同样的方式受同一人之托提前泄露评标专家名单3次。

据熊某交代,每次事成后他会收到对方送来的感谢费4000元,都分了一半给陈某。目前,2人已将违纪违法所得上交国库,相关监管人员、专家和某公司及其涉及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事实上,熊某二人处分期工资不能调级,无年终绩效考核奖,每人损失正当收入5万元以上,真是得不偿失。(通讯员 米承实 陈文科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 以案为鉴 | 栽倒在“生财之道”上的评审专家     下一篇:以案为鉴 | 不该吃的人情饭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