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17:25:06   浏览:

村级小微权力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要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构建“上下联动、巡防结合、治建并举”的村级监督体系,推动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基层监督点多线长面广,统筹监督力量,加强协同联动是有效之举。建立“上下联动”监督模式,对个别重难点村采取“一对一”提级监督试点,完善廉政档案,核查问题线索,开展对村党支部书记廉政谈话,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村党支部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村级纪检委员向乡镇纪委定期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质询。推行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建立村级党内纪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监督重点,推动村级监督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开展村级巡察全面检查和发现问题,实施村级权力清单化管理和划定纪律红线,不断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在每届村级换届选举前,以“整乡推进、巡审结合”方式,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全覆盖,对村“两委”成员逐一“画像”,为村级换届提供有效参考。紧盯小微权力运行,梳理形成村级权力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划定村干部履职红线,进一步明晰村级权力运行轨道。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深入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资产资源被占用等问题,强力保障惠民富民、乡村振兴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强化系统集成、融合融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加大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邱阳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22日理论周刊第6版)

上一篇:手记 | 一次回访     下一篇:创新笔谈 | 同时发力同向发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