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一波三折的违纪违规款追缴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4 16:03:49   浏览:

“罗书记,多亏去年我退缴了工程款,现在再没有村民对我们指指点点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8月22日,我在辖区内走访群众时,原岙底方村村委会主任认出了我。

听着他的感慨,我不禁回想起了那次一波三折的违纪违规款追缴经历。

浦坝港镇纪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原岙底方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原书记、原副书记及原出纳4人通过虚增材料费、人工费等方式违规套取工程款1.5万余元。

经过多方核查,该信访举报属实。我们决定分别给予4人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等不同程度处分。结案时,4人口头约定共同分摊退缴这笔款项。

然而,当我们在开展回访教育时,却发现仅党支部原书记一人退缴了4000元。

我们分析认为,在村级违纪违规款追缴工作中,集体违纪违规追缴难、离任干部追缴难的问题客观存在。违纪违规款多由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引起,退缴责任难以界定,而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追缴措施也比较单一。

在回访谈话中,未退缴的3人不同程度透露出不满情绪。有人称,套取的1.5万余元工程款事出有因,赴镇里开会需要交通费、村里送兵时需要鞭炮、请客吃饭等,这些均是为村集体办事的开支,并非用于个人挥霍,不该由自己退缴。

事实上,根据三门县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的管理规定,出租车费和送兵等费用是不能报销入账的。但3人对我们的劝说充耳不闻,抵触心理明显,加之“你不退,我也不退”的观望心理,因此结成了“拒缴同盟”,追缴工作一度陷入了瓶颈。

这笔款项是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的结果,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如果放任不管,村集体利益将受到损害。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其全部追缴到位。

但如何才能瓦解这个同盟防线呢?我想到,三人中的原出纳是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此前的谈话中,他对自己的违纪行为认识比较到位,透露出缴退意愿,但可能碍于面子,一直闪烁其词。之后,我们多次实地走访,劝说其带头退缴。同步向村委会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向三位当事人发放涉案财物处理决定书,要求限时足额退缴。

决定书发出第二天,我收到了原出纳完成退缴4000元的消息,他还表示自己与党支部原副书记关系较好,愿意配合我们一起做思想工作。几天后,另一笔4000元退款也汇入了村集体账户。

“什么,他们两个都已经退了?”当我在电话中告知村委会主任另外两人已退缴违纪款的消息时,他显得有些吃惊。短暂沉默后,他开口道:“容我再想想……”几个小时后,他来到我的办公室,将一张3000多元的现金缴款单交到了我手中。

上一篇:《人民日报》刊发杨晓渡同志文章: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 | 巡纪联动及时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