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新视野 | 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7 15:07:52   浏览:

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在窗口服务领域作风建设专项监督中,采用“蹲点”观察、随机电话回访等方式,查找违纪违规问题,并借助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精准度。图为1月8日,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马陆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展现场检查,向负责人了解作风建设情况。 管文飞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组织的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确保了百年大党以坚毅的品格和紧密团结的独特优势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地吹响作风建设的冲锋号,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

  党的作风与党的性质、党的初心使命紧密相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党的作风建设不是小事,它关涉的是人心向背、党的执政基础等大事。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都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锲而不舍纠“四风”,矢志不渝树新风,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各地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37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3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6756人。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们对作风问题的认识逐步深化、对作风积弊的治理日益制度化,但由于“四风”的危害性、顽固性、反复性,容不得我们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还不同程度地存在。2022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从这些案例不难看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我们要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特点,深入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内因与外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坚强保障。

  党的作风既与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相关,又与自身发展特点密切相关。我们党一是大党,既要保证数量上“大”,又要确保质量上“大”;二是长期执政,既要通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从而获得群众支持,又要通过党员干部锤炼作风凝聚各方各界的力量。新征程上,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始终确保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成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百年大党并长期执政,要防止成员党性意识淡薄、蜕化变质,必须始终保持解决作风问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破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良作风作最坚决的斗争。党在其奋斗历程中,充分认识到作风问题的重要性,总是自觉地将作风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作风建设,并将其与所开展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推动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形成一系列优良作风,确保党在群众中的信誉与威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涤荡神州大地,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务必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继续以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保驾护航。

  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高度重视纪律立党、纪律兴党、纪律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必须毫不松懈狠抓作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既要保持忧患意识、清醒头脑、坚定态度,还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执着,坚定地把作风建设抓下去。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必须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作风建设聚焦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真正做到党心连民心,鱼水情更深。

  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要持续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管住根本、管到长远。当前,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系列好的制度,问题的关键是要执行好、落实好这些制度,使之能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要通过深化改革,为作风建设筑牢长效化规范化的保障机制。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张杨)

上一篇:监督哨 | 虚增工程量套资金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狠刹餐饮浪费歪风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