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丨会员积分露马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4 09:19:49   浏览: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纪委监委针对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原大队长马某违纪违法案,指导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

此前,滨湖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常规巡察过程中,接到举报反映,该局工作人员马某在担任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大队长期间,为某化工厂安全检查通风报信,帮助协调减少罚款数额,并多次收受该企业老板赠送的购物卡。经研判,巡察组与区纪委监委组建“纪巡联动”专班展开核查。

“你有没有收过企业送的礼品、礼卡?在安全检查时通风报信、故意放水?”核查人员找到马某开门见山地问。

“这个绝对没有,检查都是按程序走的。别人送东西,我从来都不拿的。”马某信誓旦旦地说。

为查清真相,核查组通过深入走访、数据分析,发现马某周末经常去某家高端商场购物。

“举报中提到的购物卡,是否就来自于此?”一番实地走访后,核查人员发现该商场售卖的大部分商品都需要具备会员资格才可购买,但通过调阅会员信息,并未发现马某的名字。

“他会不会为了掩人耳目,故意不用自己名字开通会员呢?”核查组把查询对象更换为马某家人,果然查到了其妻子林某的商场会员信息,并且账户积分已累计达数十万。此外,核查人员还发现,马某妻子购物付款方式栏,显示的几乎都是连号的数字。

“这是用购物卡结算的?”

“是的,数字是购物卡号。”听了商场人员解释,核查人员立即逐笔倒查购卡开票信息,果然发现购买单位中有被举报的某化工厂。

面对事实,马某无法自圆其说,交代了实情。原来,他在担任危化品监管科科长和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大队长期间,长期为多家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打招呼”、加速申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开绿灯”,并收受礼卡礼金。最终,马某因累计88次收受监管单位所送的商超购物卡、现金共计人民币26.3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发后,滨湖区纪委监委针对应急管理领域存在的行政许可不作为乱作为、监管执法不规范、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风险,全面彻查相关问题线索,立案11人,提醒约谈14人;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警示教育,督促职能部门完善执法检查、应急保障、财务管理等领域制度机制27项。(记者 徐锦华 通讯员 边素琛)

上一篇:理论视野 | 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下一篇:监督故事 | 数据赋能挖出社保“蛀虫”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