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调研视窗 | 厚植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群众基础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2 16:32:27   浏览: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群众参与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目前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群众参与度有待提升。一是廉洁文化受众认知有偏差。一些基层单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主要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家属等作为主要受众对象,而对离退休人员、广大群众等如何参与其中较少提出要求。二是廉洁文化作品设计有局限。一些廉洁文化作品主要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工作性质和所处环境进行创作设计,群众参与后往往觉得代入感并不强,难以与作品形成共鸣。三是廉洁文化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当前一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内容主要侧重于实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想腐”,而对如何以廉洁文化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廉洁理念,自觉将其作为日常行为规范,以“当事人”身份自觉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并不深入,措施方法缺乏新意,效果不理想。

针对以上问题,调研组提出建议。一是拓宽受众视野。强化廉洁文化大众属性,充分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家规家训中的廉洁元素,依托融媒体平台,发挥矩阵传播优势,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拓宽群众辐射面。二是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文化需求创作文学作品、文艺精品。在创作内容上,贴近群众现实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社会面的文化认同感;在创作形式上,结合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制作廉洁“微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在效果评估上,将群众对社会清廉氛围满意程度作为廉洁文化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看是否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上取得明显成效,是否从根本上体现廉洁文化建设的社会效应。三是强化实现路径。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其自觉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廉洁文化建设时代特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格局,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化新媒体阵地建设,多点策划生成、同步传播推广,让廉洁文化真正与时代同频共振。(周萌 陈长松)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系统推进厚植崇廉根基     下一篇:清廉文化中国行丨方圆自有文章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