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新春手记 | 清廉民宿放心游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8 10:08:55   浏览:

春节期间,漫步福建省霞浦县三沙东壁海岸,不时能看到一些充满田园风情的房子,周围还有红廉文化标识,温馨又别致。兔年春节,游客如织,东壁村的特色民宿家家户户都挂着红彤彤的灯笼、贴着廉洁文化春联。

“老陈,年货都备好了吗?”

“梅书记,快请进屋坐。我们民宿可热闹了,客房都住满了,大家对我们的服务也很满意。”1月13日,网红民宿拾间海门口,正在准备年货的村民老陈和我打招呼。

今年,拾间海民宿获评全国甲级旅游民宿,成为目前福建省第一家甲级旅游民宿。在拾间海民宿的带动下,东壁村已有营业民宿27家,其中精品民宿7家。

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廉”“旅”相融的特色产业之路,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民宿餐饮等让村民增收的同时,将清廉理念融入民宿业发展,倡导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阿曼,过年好,今年民宿入住率怎样?你们的特色伴手礼销售如何呀?”我和拾间海民宿业主陈蜀曼聊起了天。

“梅书记,春节期间客房都预定满了,有的客房还预定到四五月份了。伴手礼销量也很不错,春节前来定货的就很多。”陈蜀曼笑着说。

此前,三沙镇民宿在卫生、环境、消防等监督管理不严,存在食宿标准不一、假节日价格波动较大、有的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2022年,三沙镇纪委依托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同各民宿业主签订“廉宿”承诺书,推动形成以廉促旅、廉旅互动的融合发展格局。

“村里纪检委员组建了‘清廉旅游’监督小分队,对签订“廉宿”承诺书的民宿进行评估,评估分值不理想的店铺要求进行整改。现在游客也乐意来三沙消费,游客玩得放心,生意红火,今年让人信心满满呀。”陈蜀曼说。

“有这样的改善,我们也很高兴。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和我反馈,我也会尽量帮助协调解决的。”以东壁民宿为试点,三沙镇立足旅游资源,积极引导镇内民宿、餐饮等业态“房产租赁讲规范、民宿居住讲诚信、餐饮服务讲透明”,大力涵养规范经营、诚信守法、公平公正的价值理念。

我们还深入挖掘本地红廉文化内涵,兴建清风小屋、清风广场等文化场所,打造串珠成线的清廉村居景观群,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人在景中游、廉自心底生”的文化内涵。如今,吹向当地旅游行业的“清廉之风”愈加强劲,吸引了更多游客,三沙镇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梅冬华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新春走基层 | 清廉也是生产力     下一篇:新春手记|茶话会上听民意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