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清风 | 事以密成 语以泄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6 08:23:00   浏览:

《梁书·徐勉传》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徐勉在任梁朝尚书仆射和中卫将军时,“禁省中事,未尝漏泄。每有表奏,辄焚藁草”。意思是,他在任职时十分注意严守秘密,不曾发生过任何泄密事件,凡是奏表草稿,都及时销毁。由此可见,保守秘密不只是现代人的事,古人也十分重视。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保守秘密是生存之道,也是制胜之道。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集中统一和具有严密纪律的党,党章明确规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对敌斗争中,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保密规定,甚至不惜用生命保守党的秘密,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颂歌。

“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这句铁骨铮铮的话是革命烈士江姐说的。江姐被捕之后,面对手指钉竹签等毒刑的残酷折磨始终坚贞不屈,只要她说出自己的组织和联络人就可以获得自由,但江姐的回答是:“上级的组织和姓名我知道,下级的组织和姓名我也知道,但这都是我们党的秘密,决不能告诉敌人。”纵观江姐的一生,是信仰赋予她以血肉之躯战胜竹签子的意志。

信仰一如脊梁,只有信仰坚定的党员,才能在面对敌人时无所畏惧,在面对诱惑时头脑清醒,在面对死亡时含笑以赴。追怀先烈、学习英雄,就应像他们那样坚守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为保守党的秘密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忠诚是最闪亮、最动人的政治品格。在新疆化名周彬、隐蔽身份从事统战工作的毛泽民不幸被捕后,反动军阀对他严刑拷问,逼他脱党,并说出党的组织情况,毛泽民坚贞不屈,不吐露半字党的秘密,义正词严地回答:“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无线电通讯工作者李白(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侠原型),在暴露被捕的最后时刻放弃逃生机会,只为销毁党的秘密文件、隐藏珍贵的通讯设备。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自己的一切。

保守党的秘密,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既是信仰的标识、忠诚的表现,又是纪律的要求。只有严守纪律规矩,才能守口如瓶,时刻为党守好秘密。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邓颖超同普通人一样,也是看到新闻才知道的。有人同她聊起这件事,说周总理的纪律观念真强,邓大姐说,那算什么,当年南昌起义时生离死别,他走前都没跟我透露一个字。后来是看了国民党的报纸,才知道发生了南昌起义。邓颖超说:“恩来同志当然知道这次行动的性质,在那样白色恐怖岁月里,每次生离都意味着可能就是死别呀。但是党的纪律不允许他透露一点信息,他就严格按照党的纪律的要求,一个字都不透露。”

保守秘密关系党的生存发展、事业成败。每位党员都要把“保守党的秘密”的政治誓言融入血液、刻印心中、付诸于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不该说的事不说,不该问的事不问。工作、生活当中,坚持以信仰为基、忠诚为本、纪律为绳,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以“一个字都不透露”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为党的秘密系牢“安全绳”和“保险带”。(向贤彪)

上一篇:经典常谈丨永久奋斗 不负青春     下一篇:清风 | 持胜之道在忧惧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