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清风丨反以观往 复以验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8 10:39:49   浏览:

鬼谷子曰:“反以观往,复以验来。”认真研究过去,就能推测未来,反向思考,总结经验,从而弥补不足,获得成功。用好反思好办法,复盘以往所思、所言、所为,使混乱思想得以厘清,疑惑问题得到解答,偏颇言行得到纠正,是纠偏正向促进工作常用的方法路径。

古人有一种反思方法叫“功过格”,原始记录功过用黑黄两种豆子,黄豆记善,黑豆记恶,每兴一善念,则投一黄豆于器皿中,反之则投黑豆。北宋范仲淹夜寝时,必省日间之事。所为善,则熟寐;不善,则终夜不能安眠,必求所以改之者。古人有专门簿册记录功过,鞭策自己,扬善去恶。明代云谷禅师曾给袁了凡一本功过格簿册,每天记录自己所做的事情,好事就记在功格里,坏事就记在过格里。每天查看功过多寡反思所作所为。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自古以来,反省功过是约束言行、积功行善的修养好方法。

反思有两种方式:一是反躬自省,二是他人鞭策。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明代王守仁曰:“学须反己;若徒责人,只见得人不是,不见自己非;若能反己,方见自己有许多未尽处,奚暇责人?”反思主要靠反躬自省,他人鞭策还是要通过内省起作用。

反思贵在有恒。荀子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朱熹提出“无时不省察”的主张,并进行了精辟阐述:“凡人之心,不存则亡,而无不存不亡之时。故一息之倾,不加提省之力,则沦于亡而不自觉。天下之事,不是则非,而无不是不非之处。故一事之微,不加精察之功,则陷于恶而不自知。”因此,为了使人心不“沦于亡”,做事不“陷于恶”,必须经常进行反省和检查。

反思须有深度。古人提倡反思须具体,而非隔山追云彩。《论语·季氏》记载,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曾参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二者都给出了具体反思内容。军事上有个术语叫“复盘”,还原事情经过,分析差异,反思自我,总结经验教训,找到下一个改进的地方,不失为深度反思的好方法。古人提倡“不贰过”,就是在反思中鉴古知今,别人亡羊我既补牢固牢又补脑,吃一堑,长一智,不在自己、别人、前人第一次栽跟头的地方栽第二次跟头。1941年,我军某旅在一次对日作战中出现重大伤亡后,刘伯承来到该旅,与全旅各级指挥员以过筛子的形式,对所有失误环节进行刨根问底式的研究。该旅在随后的训练中加强针对性训练,有效提高了战斗力。

哲人说:“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才能学会走路。”陈云在《怎样才能少犯错误》一文中提到,要少犯错误,就要避免认识上的片面性,其方法概括为三条,一是交换、二是比较、三是反复。这些都包含反思之意。做事要深思,做人要反思。反思是大智慧、大本事。开悟当在深度反思后,人的认识在批判中澄明,在反思中趋于正确。干事创业,修好切己自省课,在深度反思中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刘奇山)

上一篇:清风 | 持胜之道在忧惧     下一篇:清风 | 察群言 聚众智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