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贵州:紧盯关键少数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6 08:33:37   浏览: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抓出了成效、抓出了变化……”2月17日,贵州召开2022年度市(州)、省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在会上强调,压紧压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管党治党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能力,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该省通过全覆盖开展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等,从严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是重点也是难点。前不久,贵州省纪委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着力促进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清单》对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等5个责任主体,细化59条具体措施,强化‘关键少数’日常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责任清单中点到的事项,对本地区本单位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做到对监督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等情况动态掌握、心中有数。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精准规范问责倒逼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我们将持续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职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吉林连续三年组织法规制度评估 推动制度执行不走偏不落空     下一篇:湖北:持之以恒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