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一句话挖出“小金库”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05 14:46:27   浏览:

“当初被巡察的时候经常跟你联系,今天谈话又见面了……那件事让我认识到了自己问题所在,我们一定引以为戒,严守财经纪律。”近日,我与同事参与了对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海门小学校长的谈话。

时间拨回到去年夏天,我正在参与对海门小学的专项巡察。

“小崔你好,巡察组要的资料收集齐了。我给你们送过来。”

“谢谢你,有劳了。”我接过校办徐主任送来的资料,一眼看到资料首页该校足球队取得的各项荣誉,“你们学校足球队办得很好啊。”

“我们学校足球队的成绩一直处于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还有企业赞助我们呢。”徐主任颇为自豪地说。

有企业赞助?可是,之前翻阅学校账目时并没有发现相关记录呀?我没有当面道出心中的疑虑,试着接过话茬继续了解情况:“哦,是吗?来来来,坐下来聊聊……”

谈话结束后,我们又再次仔细核对财务账目,确定无企业赞助资金入账后,我向领导汇报了此事,组长随即组织召开会议。

赞助款项有多少?为什么没有入学校账?这些赞助款最终去向如何?这一个又一个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我们决定对校长、分管财务副校长、财务工作人员这三位可能的“知情人”开展背靠背谈话,进一步摸清赞助款项的来龙去脉。

通过相关人员讲述,整个事件真相也有了眉目。原来,2016年的某次同学会上,当地某企业老板得知母校的足球成绩不错,但苦于资金紧张,决定慷慨解囊,每年10万元先赞助3年。

为了“方便”使用这笔资金,企业和学校商定,赞助款留在企业,学校支出时以企业名义开票报销。至此,海门小学校外“小金库”的事实已基本掌握,我们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了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后来我因工作调动从巡察办调至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继续负责跟进这一问题线索的查办。

经查,该学校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共获得企业赞助35万元,但前后两任校长均未按规定将赞助款项存入学校账户统一核算和管理。这笔“账外账”主要用于学校电脑设备更新、教职工服装采购。最终,前任校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继任校长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我们还向区教育局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局党委扎实推动问题整改,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全区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专项监督,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崔祖彬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夯实文化自信之基     下一篇:书记组长谈体会丨刀刃向己淬炼铁军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