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推动机关青年干部的教育监督常态化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1 14:30:25   浏览:

“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习总书记在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人是接续伟大时代任务的下一代,肩负重任。尤其是机关中的青年干部,志存高远,挂云帆以济沧海,拳拳爱国心行且益坚、愈加笃定。青年党员干部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也正是因为青年干部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对广大青年干部的作风建设、政治纪律的教育监督工作显得更加必要。

如果广大青年干部未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刚起航便已走偏,贪念横生、以身试法、滥用职权、违纪违法,才智不用在正途,结果后患无穷。纪检监察部门更需深入研讨剖析这背后的深层原因,做到教育监督工作的有的放矢。

一是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是压舱石,是“总开关”,若理想信念丧失,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便会扭曲、政绩观便会错位。青年干部思想活跃,易受外在环境影响,如果面对金钱的诱惑没有定力,面对人情陷阱没有判断力,便会滋生滥用职务便利、沾染不良恶习甚至是腐败等的违纪违法行为。

二是法制观念淡薄。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的最基本要求,在机关工作中,更需严以律己、纪律严明。但是部分青年干部由于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法制意识淡薄,不守规矩、不明底线、不知敬畏,不对自我进行约束,甚至违法了还不自知。思想上放松警惕,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不进行恰当的自我约束,放任自流。

三是违规隐蔽机敏。青年干部大都才走出校门,对最新最先进的科学理论成果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和更快速的实践运用能力,这就导致部分青年干部才智不用在正途,用科学理论成果钻制度的空子,触碰党纪国法红线。

青年干部是党员干部队伍最坚实的后备军,做好对青年干部的教育监督工作不仅是重要的更是紧迫的,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监督,是上级的要求,也是时代的需要。纪检监察机关更需防微杜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健全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年轻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一是要使教育学习常态化。不学无以立。要想广大青年干部在思想意识上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初心践使命,以恒心砺党性。就必须让广大青年干部对最新的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党纪党章进行深入研讨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纪检监察部门也应多多开展“以案示警,触动思想;以案为戒,检视问题;以案促改,推动落实”相关警示教育宣讲会,树立青年干部的底线意识,学习典型案例,让警钟长鸣。

二是使思想监测常态化。青年干部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有可塑性,但也存在思想上行动上的不稳定性。在对青年干部严管厚爱的同时,也要帮助青年干部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纪检监察部门可以实施对青年干部思想动态的监测机制,及时关注青年干部的思想风向,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创新监督教育方式,可以关注他们工作时间外的生活圈,针对一些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旁敲侧击或者谈话教育,多“红脸出汗”,常“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迷途不知归航。

三是使严抓严打常态化。青年干部普遍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但针对青年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从严监督管理。让青年干部心存敬畏、守住红线;监督过程中可以创新方式方法,让调查取证环节更加智能化、技术化,快准狠地寻得突破口找到关键证据。广大青年干部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我们的政治生态方能持久朗清。(郝志珍)

上一篇:邓稼先生平陈列馆正式开馆运行     下一篇:以青春之奋进 成强国栋梁之才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