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青岛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 规范小微权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0 16:00:05   浏览:

近日,山东省胶州市纪委监委依托该市农业农村局打造“数字农经”信息化平台,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监督检查,推动实现村级资金管理“审批实时在线+支付留痕记录”、村级产权交易“在线交易+公开竞标”、村级财务线上和线下双向公开,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青岛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跟踪问效、监督督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确保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在阳光下运行。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梳理分析相关违纪违法案例和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推动市、区(市)、镇(街道)、村联动落实相关措施。在纪委监委的监督督导下,相关部门完善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农业农村、民政、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整治统筹有序推进。

青岛市纪委监委围绕资产资源底数不清、财务制度不严格、民主监督机制不健全等6类15个方面,市区镇三级纪检监察力量联动,对2018年以来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全面摸排,共发现各类问题69个。该市纪委监委利用农业农村部门设置的问题受理平台,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及时接受群众咨询和举报反映。截至目前,已收到相关问题举报64件,督促相关部门全部纳入台账管理。

“我们注重将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与农村基层组织领域清廉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强化跟进监督,督促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青岛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深入推进基层组织领域清廉建设,细分4类17项工作任务,完善基层权力运行、集体资产管理制约监督机制。

在青岛市纪委监委监督督促下,相关部门推动建立村级决策民主、资产管理规范、财务公开透明、清廉氛围浓厚、村庄稳定和谐等五个评价标准,各行政村有序公开村级财务、集体经济审计结果、集体资产清查报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等。截至目前,已创建7个村级经济事务“清廉示范村”,全市村均增加资产4.9万元。

上一篇:武汉: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     下一篇:中国移动在沪企业纪委靠前督导 强化通信服务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