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 | 暂住登记里的"商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11:46:50   浏览:

“系统每天办理暂住登记和注销的量这么大,我以为混几个假的在里面是不会被发现的……”近日,面对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专案组的工作人员,市公安局流管员周某懊悔不已。

此前,永康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一个可疑迹象。在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管理系统内,有的流动人员的暂住登记消息只留存三五日便被注销,有些甚至登记当日就被注销。

“这样的数据有上万条之多,不合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即按程序将问题线索上报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此事展开调查核实。调取数据、分析研判,从经手人员名单入手查找疑点,同步走访市公安局,约谈相关人员。

对二十万余条数据进行分析后,专案组将目光锁定在了办理短期登记注销数量最多的流管员周某身上。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到2021年12月期间,周某录入的2000多条流动人口暂住登记信息,都在短期内进行了注销。在查询分析后,专案组发现他和从事二手车过户的“黄牛”郑某资金来往密切,周某隔三岔五就会收到郑某几十到上百元不等的微信转账或红包。

“请你解释下,你和郑某之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你录入的暂住登记信息很多都很快注销了?”专案组对周某进行调查谈话。

面对一连串的问题,周某自知瞒不下去,很快承认了违法行为。“郑某是我朋友介绍认识的,一开始来找我帮忙办理一个外地人的暂住登记,碍于情面,我就没有拒绝。事后他给我发了一个50元的红包,想着是小钱我也就收下了。”

郑某向专案组工作人员坦言,随着代办上牌的生意越做越大,为了好办事、办快事,她用同样的手段结识拉拢了多名流管员,好处费的标准也从最初的每人50元涨到150元。“也有一些流管员不愿意给我办虚假暂住登记,我第一次给好处费算是试探,收了就算默认达成合作,没收好处费的流管员我就不会再找第二次。”

根据对郑某调查谈话取得的线索,专案组一路顺藤摸瓜,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浮出水面,除周某外的13名违规办理虚假暂住登记的流管员相继被揪出,总涉案金额高达80多万元。

随着调查深入,暂住登记信息里的“商机”奥秘逐渐被揭开。

原来,按相关规定,外地人员在永康市购买二手车后要上牌,就必须办理暂住登记,所以很多不符合条件的人就会找“黄牛”花钱办事。为赚取更多的上牌“代办费”,“黄牛”就通过给好处费的方式拉拢腐蚀具体负责流动人口登记管理的流管员,办理虚假暂住登记信息,车辆上牌之后再将虚假暂住登记进行注销。

2022年5月,永康市纪委监委对14人进行立案调查,其中,8名流管员因涉嫌受贿已移交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针对该案暴露的问题,永康市纪委监委向市公安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以案促治,加强流管队伍管理和数据监控,不定期排查暂住人口登记数据,对短期登记注销率要做到动态跟踪管控,对苗头问题要及时进行约谈,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浙江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上一篇:监督哨 | 漏发的补贴     下一篇:深度关注 |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