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深度关注 |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1 10:37:09   浏览:

重庆市潼南区监委针对查办的建筑系统窝案暴露出的公职人员吃回扣、收红包、吃拿卡要等问题,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潼南高新区企业,对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李扬 摄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幅对比图反映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治理前后的显著差异,曾经地表沟壑纵横、植被稀疏的露天煤矿已变为绿色环保的新型矿区。这样的改变与一份“建议”密不可分。近年来,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同步修复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是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方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效贯通。

一份纪检监察建议剑指村民集体资金管理乱象,推动涉村集体“三资”监管信访举报下降51.6%

“我委在审查调查中发现你单位下属行政村及村民小组存在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对农村‘三资’监管不力等问题。为进一步健全集体资金监管机制,督促你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建议……”这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向千金镇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中的内容。

这份纪检监察建议源于该区纪委监委2020年查处的千金镇里浩村西村原村民小组长周某某职务侵占案件。调查发现,周某某利用其负责管理和发放失地农民保险的便利,采取多领少发的手段,侵吞西村村民小组集体失地农民保险金达29.7万余元。

“其实周某某的手段并不高明。”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周某某之所以屡屡得逞,根本在于村民组织存在财务管理漏洞。在很长时间里,村民小组长一人管理集体资金并且采用现金支付,这样带来的财务风险是非常大的。

对同一类型违纪违法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有助于提炼共性规律,挖出背后深层次、根源性问题。在发现周某某案件暴露的问题后,南浔区纪委监委仔细梳理近年来该区村级组织发生的腐败案件,发现村民小组普遍存在现金支付、小组账目不清等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在充分掌握情况基础上,南浔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建议的形式,向千金镇提出规范村民小组长日常管理、强化财务管理和组务公开等方面的要求,督促该镇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推进村级集体资金规范化管理。

“纪检监察建议以书面的形式制发,传导责任压力,具有可追溯、可查询、可监督、可检查的优势,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载体。”南浔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建萍说。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后,千金镇针对建议直指的村级集体资金“一人管账”“现金支付”等漏洞深入查摆,研究制定并印发《关于在全镇推行组账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组账村管”,全面推行无现金管理模式。

“现在有使用集体资金的事,小组长一个人说了也不算。”里浩村西村现任村民小组长沈凤良介绍,相比于以前的资金管理模式,现在由各村经济合作社在银行开设村民小组资金专户,由村民小组长任报账员,对本村小组集体资产统一管理,确保“组账”的规范、公开、透明。

与此同时,根据纪检监察建议要求,该镇进一步强化重要岗位人员日常监管,建立《村民小组长年度考核制度》,定期开展相关培训会议及活动,建立健全村民小组长选任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村民小组长廉洁规范履职意识。自“组账村管”模式全面实施以来,千金镇198个村民小组组级资金852.35万元全部实现提级管理,切实规范组级财务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金使用,守护好群众共同资金,该区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该区行政村范围内推行无现金结算。自南浔区各行政村全面实行无现金结算以来,涉及村集体“三资”监管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51.6%。

王建萍说,一封高质量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或者监察建议书往往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能够把查办案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统一起来,真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关键在精准,审慎稳妥、严谨规范

通过自查自纠查处违规接受管理对象宴请问题3人,违规接待问题1人,不规范执法、人情执法5人,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程序不到位问题1件,纠正2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错误问题……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党总支、市公安局交管大队针对市纪委监委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认真开展整改。

2021年3月,在相继查处了瑞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多名干警违纪问题后,瑞昌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发现了交管大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五个方面建议,包括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坚决维护群众利益,重点整治交通违章处理中的突出问题。

“纪检监察建议,是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利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的精准性有效性,工作组在该单位进行了蹲点调研,对提出的建议充分论证,通过精准发力放大监督功效。

纪检监察建议的制发,体现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十九条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应当向有关党组织或者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通过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督查督办,推动整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明确规定,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

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审慎原则,依规依纪依法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办法(试行)》,规范制发主体、适用情形、建议内容、制发程序、宣布送达和整改要求等内容,从制度层面对纪检监察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功能进行明确。要求制发部门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方位“扫描”被建议单位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剖析成因、特点和规律,确保提出的建议对症下药、务实管用。宁波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谁制发谁负责共监督”原则,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动态分析、检查抽查、闭环运行。沈阳市苏家屯区纪委监委组织学习,对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适用情形、发文程序、送达方式等内容深入把握,有效运用两个建议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避免整改“挂空挡”“走过场”“打折扣”,多措并举推动纪检监察建议高质量落地

2021年,在办结云南省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张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州纪委监委向该院发出《关于对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存在执行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监察建议》,指出该单位在案件执行款和票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整治、建章立制、强化监督、规范程序四个方面的整改建议。

“收到监察建议后,我们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审判、执行、审判管理、行装等部门研究,认真查摆审判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并及时制定相关制度。2021年6月至今,州中级人民法院再没有出现执行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起纪检监察建议带来的改变,云南省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各级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监督,纪检监察建议就是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第一步,为避免整改“挂空挡”“走过场”“打折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纪检监察建议高质量落地。

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以来制发的547份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全覆盖式集中评查,通过综合分析、通报反馈、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化运用评查结果、强化以评促改,推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质增效。江苏省无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健全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强化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和质效评估,对落实建议成效明显、整改到位的,及时转为常态监督,对落实建议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敷衍应付的约谈提醒,要求及时纠正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推进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这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推动了安全‘防护网’的构建,让我们的校园安全工作更有针对性。”日前,提起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解决问题、深入整改的作用,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负责安全稳定工作的负责人说。

近年来,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靶心,让纪检监察建议“带电”生威,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对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该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督办,推动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对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处置,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员,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目前共发出6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一体贯通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等建议20余条,涉及整改问题25个,督促建立《云南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教育资源及服务审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18项。

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等领域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金融信贷、资源交易、财政支出、科研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形成比较完善的反腐败法律体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针对监督发现突出问题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是纪检监察机关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效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确保实现查处一个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部署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87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598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把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今年前10个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350份。”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对已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制度,推动发案地区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治理。

在涉粮领域专项整治中,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监委针对发现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查摆廉政风险点74个,推动建立健全《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结算工作制度》《储备粮出入库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20多项,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

上一篇:监督故事 | 暂住登记里的"商机"     下一篇:调查与研究 | 深刻把握派驻监督政治要求履职尽责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