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给小微权力上把锁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0 11:16:08   浏览:

2018年6月,我调任到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任镇纪委书记。考虑到三都镇群众信访问题集中在村干部行使权力不规范、侵犯群众利益上,在调查处置信访件和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探索在严肃惩治基层“微腐败”的同时,如何给这些基层干部的小微权力上把“锁”。

2021年9月,镇纪委收到一封信访举报件。“我要反映象溪村村主任借扶贫的名义,将海域违规操作转给外村的人承包,可能当中有谋取私利的情况。”

该信访件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向群众了解情况的同时,我们成立核查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这海域是由谁承包的?理由是什么?”掌握一定证据后,我们找到时任象溪村委会主任的黄某天核实情况。

“集体规划安置剩余的约15亩的海域,以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名义,给本村低保户江某东和病灾户周某銮共同承包养殖。”黄某天振振有词。

“那为什么村委会未收到租金,江某东未收到养殖分红?”在追问下,黄某天顿时语塞。

经了解,在签订承包协议后黄某天未督促承包人及时缴纳租金,也未跟踪协议履行情况,造成江某东未实际参与养殖也未获利。该海域被周某銮转包给他人养殖,造成村集体资产损失。镇纪委在对村干部进行问责后,向该村党支部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重新进行招标承包。

“我们村的集体海域和停车场资产资源都被村干部侵吞了。这事你们管不管?”2021年9月,举报电话那头礁头村群众义愤填膺地说。礁头村是三都镇村集体资产收入较多的村,有群众认为村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不透明,近年来一些村集体收入不知去向,怀疑村干部存在贪污侵占的情况。

经调查,我们发现该村的海域承包、集体停车场的相关收支明细没有具体专项公开,停车场采用人工收费的形式也存在较大的廉政漏洞。镇纪委对该村存在的问题开展督促整改,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对海域承包、停车场和村集体店铺等资产收支进行专项公示。

“现在停车场有了电子收费杆,听说还设了专门户头管理集体的钱。透明公开,让我们都放心了。”在一次回访中,礁头村郑大爷说。

镇纪委针对权力监督薄弱环节,在机制上“锁”住权力,防止滥用乱用。2021年以来,针对监督检查和信访调查发现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问题约谈活动6次。借助巡察整改契机,针对农村“三资”监管存在的问题集中整改,印制发放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明晰干部工作职责和履职方向。2022年,三都镇业务内的信访件出现清零。(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纪委陈广亮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监督故事 | 打了折的养老助餐服务     下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蹊跷的借款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