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组在行动 | 蹊跷的借款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0 11:19:05   浏览:

“为贪图享乐,我把事务所当成私人‘提款机’,在贪欲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破规之鉴》中,该区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原负责人刘文忏悔道。

刘文案的查办还要从一次巡察说起。此前,淮阴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开展常规巡察,在查阅其下属单位淮阴区公益社工师事务所账目时,发现事务所近年来多次向刘文借款,累计金额达百万元,且一直未见还款记录。

“刘文的行为违反常理,我们需要区纪委监委提供支持,仔细查一下他的银行流水。”巡察组立即向区纪委监委提出建议。

经深入分析研判后,区纪委监委决定在对刘文名下银行账户进行查证和分析,发现刘文个人存在购买高档轿车、大量烟酒等行为,支出与其收入不相匹配,同时还发现事务所部分职工向其大额转账的多笔记录。

巡察组决定从外围突破,找到向刘文转账的职工进行谈话。

“你转给刘文的这笔钱是什么钱,为什么要转给他?”巡察组工作人员问道。

“应该是一个项目资金的结算款,不过项目没有真做,具体情况我不清楚,是刘文安排的,我收到钱就转给他了。”

在与多名转账人员谈话后,巡察组初步掌握了刘文套取公益项目专项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监委。

随后,区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对刘文问题线索启动初核,根据初核情况对其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刘文安排单位职工采取降低服务标准、重复使用活动资料、虚增虚设票据等隐蔽手段,套取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并设立单位“小金库”,要求收支不建账,以方便其个人挥霍及侵占。

由于肆意套取专项资金,导致账面长期亏损,影响到事务所发展。为消化账面亏损,刘文只好将“小金库”部分钱款再转入事务所账上,也就出现了开头事务所向其个人借钱的一幕。在巡察组入驻后,刘文害怕违纪违法行为暴露,急忙变更其事务所法人代表身份想要掩人耳目,终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刘文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巡察发现的养老服务质效不高、第三方评估走过场以及民政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底数不清、监管缺位、资金结算随意等问题,淮阴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区民政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区民政局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服务企业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动态管理,堵塞风险漏洞。(通讯员 徐亚风 潘洋)

上一篇:手记 | 给小微权力上把锁     下一篇:监督故事 | 一份可疑用工协议牵出窝案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