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 | 一份可疑用工协议牵出窝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1 16:16:08   浏览:

“贪欲作祟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非但没有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还动了歪心思,挪用村集体资金偿还欠款。我愿意如实交代问题,接受组织处理……”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纪委监委谈话室内,钜桥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某某长叹一口气,深深埋下了头。

与张某某同样悔恨不已的,还有该村另外2名村干部,他们皆因此事受到党纪处分。该区纪委监委从一份可疑的用工协议入手,揪出一起“微腐败”案。

此前,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钜桥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存在违规占用集体土地建设驾校的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成立初核组,对此事进行核查,经核实该驾校并非张某某所建,问题线索被查否。

“张某某虽然没有违规建设驾校的行为,但该村账目管理混乱问题不容忽视……”办案人员敏锐地察觉到此处漏洞易滋生腐败,决定调取该村近5年账目加以研判。

“你们看,这份农机耕地用工协议,签订时间是3月,不是农忙季节,之后又整额入账报销,且与协议中耕地面积不相符……”对大量账目筛查后,办案人员终于有了收获。

“郭某某你是否认识?你们村是否签订过农机耕地用工协议?”办案人员循着线索对张某某进行谈话探底,只见他神色慌张,说话吞吞吐吐。

看来,这份协议就是突破问题的关键。

“协议下账时间是2019年3月,这时张某某已经不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为何他听到郭某某的名字会慌张?”通过研判,办案人员认为这可能不是孤立线索,极有可能是一起窝案。办案人员一方面做好外围调查,收集掌握张某某等人违纪违法事实和证据;另一方面强化正面引导,对张某某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

“村‘官’虽小,但责任重大。你手中的职权,本应用来维护村民的切身利益,如今却成了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你是否还记得廉洁奉公、一心为民这八个字?有没有真正做到对照践行?”谈话中,办案人员引导张某某回忆竞选村干部时作出的履职承诺,帮助他找回党性和初心。

张某某态度逐渐转变,积极配合组织核查。他不仅如实供述自己和另外2名村干部合谋虚构农机耕地用工协议、套取集体资金,支付赊欠村民郭某某1.8万元蜂蜜款的事实,还主动交代了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张某某及另外2名村干部均受到党纪处分,上交违纪违法所得共计2.6万元。(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纪委监委 尚翔 焦龙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蹊跷的借款     下一篇:2023年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起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