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丨不翼而飞的医保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01 10:58:23   浏览:

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麻栎树村会议室里,纪检监察干部小陈正给韩大姐一家清退2022年缴纳的医疗保险费,拿到钱后的韩大姐不停地说着感谢。

缴了费为何还要退?事情得从一件信访件说起。此前,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有村干部私自扣留医疗保险费,导致部分群众无法正常享受医疗费用报销。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初核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我们的保险费早就交给村里了。”部分村民相继向核查组反映,明明缴纳了医疗保险费,但在看病时医保系统却显示未缴费,报销不了。

核查组了解后得知,在麻栎树村,村民缴纳医疗保险一般有两种渠道。一种由村民在手机APP上自行缴费,自动录入医保缴费系统。另一种则由村干部集中上门收取或自行到村委会缴费,之后再由村里上交至镇社保中心统一录入医保缴费系统。

“组长,你看这些收费票据,上面清楚地记录了缴费人、缴费时间、缴费金额、收费人等,村民们确实缴过费。”

票据没问题,系统显示未缴费也是事实。那问题出在哪?核查组重新调整思路,询问村“两委”干部,走访部分村民,调取相关材料,终于在资料堆里发现了端倪。

“蹊跷得很,目前反映情况的村民都是由村干部李某负责代为收费的。”核查组小陈将厚厚一摞单据摆放在众人面前,大家商议后一致认为,这个李某有问题。

“村民上交的部分基本医疗保险费,是不是被你私自扣留没有入账?那些没入账的资金都哪去了?”见到李某后,工作人员开门见山。

李某很快承认了自己私心作祟,擅自扣留部分医疗保险费,导致出现补录、退费、被动协议解决等情况。但说起资金去向,他却含糊其辞地打起了太极,声称已将部分现金作为分手补偿给了前女友周某。

“这些年,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才会回家。与李某之间没有联系,更别说收他的钱。”核查组与周某联系并查询银行交易明细、微信交易明细后,李某的谎言不攻自破。

经查,李某在担任麻栎树村村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扣留其收缴的2022年和2023年部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于个人消费。

“作为一名村干部,理应为乡亲们做实事、办好事,但我却因一己私欲侵害了乡亲们的切身利益,还隐瞒组织、欺骗组织,真是太不应该了。”李某悔不当初。

最终,李某主动辞去村委会副主任职务,违纪所得予以没收,小勐统镇党委取消其中共预备党员资格。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向镇党委、县医疗保障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讯员 李建欢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效落地     下一篇:监督故事 | 通话记录露马脚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